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几点体会

2016年09月22日 11:57: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所谓“两学一做”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式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关键少数”向“普通多数”拓展的重要举措。笔者结合平阳公安工作实践,就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谈几点体会。

  一、要把“学”贯穿始终,这是基础、是前提、是不能偏离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地学全、学深、学透。

  学习是通向精神殿堂的“钥匙”,是提升精神境界的“阶梯”,是凝聚精神力量的“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义是由三个层级构成:即基础是学、关键是做、核心是改。因此,“学”就是整个活动“链条”中的第一环,也是影响活动效果和质量的“支点”,是决定能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通道”。按照学习的规律特点,需要重视四个方面:一要端正态度学。态度决定力度,态度决定深度。党章党规是每一个党员的行动指南、行为准则,系列讲话则蕴涵着治国理政的精髓、发展理念的集萃,公安机关是人民的“刀把子”,只有先学、早学、深学,才能知行合一、行动自觉、主动担当,才能做一个改革的“排头兵”、发展的“护航员”和行为的“模范生”。二要原原本本学。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要从原著、原文中悟原理,从原理中重行动,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好“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三要创新方式学。要通过开展“微党课”、知识竞赛、读书会等有针对性的方法,用民警易于接受的方式,研究广大党员民警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防止蜻蜓点水、草草收兵、雨过地皮湿等现象。四要联系实际学。要找准普遍性问题、摸清突出问题,与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认真加以对照,坚持“缺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确保学习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二、要把“做”落在实处,这是关键、是根本、是衡量学习教育活动效果的“标准答案”,必须一招一式的做实、做优、做到位。

  行动是学习最好的响应,是教育最好的表现,是活动最好的方式。“做”就是行动,是“两学一做”活动链条的关键点。“做”的本质含义就是要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做一个没有水分、真金白银、平实阳光的合格党员。衡量“做”的标尺是事实、战果和业绩,当前重点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要把“做”体现在打赢G20峰会维稳安保和平安平阳建设这场硬仗上。从平阳公安工作看,要把G20峰会维稳安保和平安平阳建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大平台,不断深化基础排查管控工作,围绕“七大重点”,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把整改整治做实做硬,把勤查严管常态长效,把考评奖惩用足用活,确保实现徐加爱厅长提出的“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的目标。二是要把“做”变身为打防管控始终走在前列的“业务报表”上。今年,是平阳公安能否在全市赢得地位、实现同类地区“保二争一”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兑现承诺、取信于警的决战之年,也是能否持续走在前列、再谋新篇的起始之年。因此,必须要有过得硬、实打实的业绩来说话。各单位都必须着眼全市、全局,牢固树立“第一光荣、第二保本、第三失职、第四羞耻”的理念,进一步巩固优势、强拉短板、培育潜力,用超常的措施、力度、节奏推进工作,克服不温不火、满足现状、甘于平庸的“老毛病”,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争做全局打防管控的“最大贡献者”。三是要把“做”转化成警务创新、争创特色的激情和正能量上。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特色是一个单位的“金名片”,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愿景,没有特色就会平庸、就不可能有影响力和美誉度。崇尚创新、追求特色不是自我表现,更不是浮夸名利,而是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对团队负责的表现、对弟兄负责的行动,如果我们能把创新的基因融入团队的血脉,如果把创特植入民警的理念,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永葆活力,我们的民警就会在创新中体现价值、在创特中体会快乐、在创业中充满激情。

  三、要把“改”促成变化,这是核心、是目的、是学习教育活动需要完成的“任务清单”,必须一项一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改正、改进、改善是目标追求,是“学”的目标指向,是“做”的目标达成。“两学一做”显性的目的是通过“学”实现“做”的能力提升和业绩提升,隐性的更核心的目的则是人的变化、理念的提升、规范的养成和战斗力不断变强、精气神不断变好。从这个角度来讲,除了补齐业务工作短板外,当前我们需要紧抓的重点就是“抓作风、严纪律、促规范”主题教育活动的严加落实,特别是日查、周督、月评、季选和年定机制的落实,是会风、考勤、内务、值班、执勤和所队“三项制度”等纪律、规范、要求的落实,是大督察格局的落实,是现阶段作风、纪律、规范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有令不行、不讲规矩、毫无诚信的表现,必须严肃对待,要不让雷锋吃亏,要让不守规矩者付出代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果没有对问题“改”的行动,那么一切声音都将是空洞的、徒劳无益的。同样道理,如果我们不对队伍存在的问题落实“改”的行动,那么实现敏锐治安、品质平安和时尚公安都将终究是“水中月”和空中楼阁。因此,必须紧扣“改”字,把整改落地、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抓出业绩。

  (文:徐国林)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王嘉叶]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