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坚守基层的“阡陌总理”

——记金乡镇湖里社区凉亭村驻村干部叶圣科
2016年09月13日 15:12:16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13日讯 黝黑皮肤,一口麻溜的乡音俚语,这是叶圣科给人的第一印象。因为叶圣科12年的基层坚守,让金乡镇凉亭村从一个没有村办公楼,没有文化礼堂,基础设施落后的软弱落后村,插上文明村、先进村的“转型之翼”。社区是船,人心作桨——这份理念,早已镌刻在驻村干部叶圣科的心中。在他看来,社区里的每一阵欢歌笑语,每一声深情问候,甚至是村民每一次抱怨,都是难忘的记忆,成为他工作的动力。而他,也早已成为村民口中赞誉的“阡陌总理”。

  一种情怀:以社区生活为家,兢兢业业

  “圣科天生一股执拗劲,敢闯敢拼,只要他盯上的事情,从没有轻易放弃的时候。”说起叶圣科,金乡镇委副书记湖里社区联系片领导应颂超的口中满是称赞。1974年出生的叶圣科是地道的马站人,12年的海军军旅生活,锻造了他钢铁一般的意志。从一名普通的海军战士,到社区驻村干部,再到社区优秀党员、优秀征兵工作者、“青山白化”先进个人,他出色的完成了数次角色的转变。叶圣科笑称,自己和金乡有着不解之缘。扎根金乡基层的12个年头里,他先后在郊外社区、湖里社区,以及梅岭头、永兴、牛卧龙、龙蟠基、前堡、溪头、凉亭等村工作,目前正是凉亭村驻村干部。在他的心中,金乡早已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已经和金乡有着不可分割的深厚情感,他说:“金乡很美,群众很可爱,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把一辈子的光阴都奉献给金乡……”

叶圣科到村民家中走访

  叶圣科如是说、如是做。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因“缺位”家人生活而充满愧疚。原来,他的家一直都在马站,在金乡并没有固定的住所,每天的吃住都在村里,长年以社区、以村为家。家里六十多岁的老父亲长年卧病就医,孩子今年才5岁,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都由妻子照料。因为金乡到马站的路途比较远,每次来回要近4个小时,加上工作繁忙,大半年才回家一两趟。“父亲生病却不能陪伴在侧,照顾家人的重担全部都落在妻子一身上。”谈到这里,叶圣科满脸愧疚。可是,只要想到自己肩头担负的责任,他又总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工作中去。

  一份坚守:以社区工作为重,执着坚韧

  片区网格长、河道巡查员、青山白化巡逻员……叶圣科身兼数职,每日排查出租房,巡逻河道,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这些都是他的日常。同事们打趣称:奔跑吧,叶圣科!的确,凉亭村有出租房126家,合用场所12家,新增15家,去年开始排查出租房行动,每天都要将这100多家出租房走个遍。出租房大多是落地民房,每一趟都要一楼五楼的上下跑。“步数”多了,劳损严重,叶圣科的脚骨长了骨刺,但“小小骨刺”并未让他停下“奔跑”的脚步。

走访出租房检查消防安全

  全今年的8月10日,在一次出租房日常排查中,由于连续作战,精神疲劳,体力不支,加上出租房过道灯光昏暗,在5楼楼梯口踏错台阶摔伤。医生诊断后表示,骨刺留在肉里面会刺伤肌肉、引发感染,建议尽快手术取出。但是,手头的工作还没做完,预定的工作表还没有完成,他坚定地说:“村里面还有一部分的出租屋没整改到位,我放心不下,先给我开一点止疼药吧!”

  由于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疗,加上高负荷的下村走访,脚伤终究还是恶化了……8月26日,叶圣科在到达金马路67号门前时,再次爆发的脚伤让这个当过12年兵的硬汉蹲在路边、直冒冷汗。一同走访的凉亭村党支部书记杨仲快心疼地说:“圣科,你都病成这样了,赶紧去医院吧,这里交给我。”“没事没事,老毛病了吃片止疼药就好。”说罢,他吞下随身携带的止疼药,再次拖着他的伤腿,与村书记、村长一起,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连续工作。

  如今,凉亭村已顺利通过了上级的考核验收工作。可基层的工作却未因此停下脚步。也许,叶圣科的形象很普通,积累成疾、轻伤不下火线的他也不是个例。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不追逐先进、默默坚守职责,努力践行合格党员初心的基层干部形象。(通讯员陈宝杰 摄影李杰)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温州网)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