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89期

2016年08月22日 10:01:01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首届温州财富高峰论坛举行
◆我市举办“2016温州产融合作对接会”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推进会顺利召开
◆温州民间资本率先回归实体经济
◆温州银行业“探底企稳”
———————
【市县金改动态】
◆瓯海:金融强村成效初显
◆洞头:出台金融扶贫实施方案
◆乐清: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单位扩展至8家
———————
【资本市场】
◆乐清上半年直接融资金额超去年全年总数
◆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企业融资成本有效下降
◆温州银行再贷款专项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
◆200亿信贷资金支持瓯海“十三五”建设
———————
【名家观点】
◆樊纲:“L”型经济周期底部机会在哪里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18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91%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8月18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82.72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8511笔,总金额达359.23亿元



【金改动态】

■首届温州财富高峰论坛举行

日前,由市工商联(总商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诺亚财富共同主办,由温州市金融办特别支持的“首届温州财富高峰论坛”吸引了一千余投资者和企业家齐聚温州。峰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火山石投资、华人文化、宽远资产等经济专家和行业大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变化的经济形势中寻找财富保值、增值之道。

在论坛上,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金融局局长张震宇作了“反思金融风险展望温州发展”的主题演讲。张震宇认为,温州为何总是出现周期性金融风波?根子就在于温州的商业文化:想要赚快钱。解决这一周期性问题,一方面要改变这种商业文化,另一方面也要引导银行改变过于注重抵押担保的信贷文化,鼓励发放信用贷款,推广信保基金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政府会用“有形之手”适度引导;企业应该坚持主业、理性投资;个人要清楚投资有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

作为此次峰会的大咖,经济“智囊”樊纲为温州投资者和企业家带来干货满满的信息。具体信息详见本期名家观点:《樊纲:“L”型经济周期底部机会在哪里》

在财富高峰论坛的资本市场分论坛上,邀请了诺亚财富合伙人、火山石投资合伙人、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为企业家答疑解惑,并邀请上市挂牌企业的董秘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各县(市、区)金融办资本市场工作负责人和60多位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

截至7月末,温州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累计50家,此外,另有14家企业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报送申请材料。

■我市举办“2016温州产融合作对接会”

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引导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8月18日,我市举办“2016温州产融合作对接会”。6家银行携手发力,计划今年向“领军型工业企业”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授信421亿元,30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现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渠道。

2016温州产融合作对接会由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市金投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新经济机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金融环境。

在对接会上,市经信委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等银行机构签订了“支持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年,这6家银行将向“两型”企业授信421亿元。另外,15家银行现场向77家有融资需求的领军、高成长等重点企业授信65亿元。市经信委还将包括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市技改重点企业等在内的,共计2281家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作为信贷重点支持对象。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银行和保险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将服务落到实处,8月12日,市金融办牵头召开了2016万人评议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日常服务活动推进会,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宋信友,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参会。市处置办、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温州保险业协会,以及69家参评机构的负责人参加本次推进会 。

会议总结了第一轮明察暗访中发现的亮点和不足,并由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享了开展万人评议活动的心得和经验,供参评机构学习借鉴。市纪委宋信友主任重申了该项工作的评议细节和注意要点,并指出,万人评议是为了提高温州发展的软环境,前期暗访中发现的一些不足,表明一些单位对万人评议工作还存在误解,要及时转变观念,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张震宇主任对前期各单位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也指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参评单位继续加强服务宣传工作,抓细节,抓整改,不能把人家的问题当故事听。希望各评议成员单位和参评机构各司其职,深化工作,努力实现温州地方政府转作风、优环境,在温金融机构优服务、增效益,温州企业和老百姓得实惠的三赢局面。

■温州民间资本率先回归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温州逆势上扬,民间投资增速喜人,同比增长20.2%,增速领先全省15.7个百分点。

一是深耕主业,重塑制造业底色。上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124个,总投资达367.7亿元。传统五大支柱产业工业项目达51个,到位资金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总投资2亿元以上5个,5亿元以上3个。上半年仅工业技改投资就达11.02亿元,同比增长19.6%,增幅为历年来少有,深耕主业已成企业共识。

二是顺循风口,寻觅新经济商机。借温州“三大城市”建设为契机,集聚产业发展平台和创新高地,陆续出台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规划。上半年,全市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健康、现代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商贸业等六大领域项目29个,占新项目引进23.4%,到位资金近13亿元。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259.6亿元,占GDP比重达58.8%,对经济的贡献率高达67%。

三是政策引导,参股基础设施建设。推出PPP合作项目,民资借势突破“天花板”,“非禁即入”领域已成为民间投资新洼地。由政府单打独斗去解决的公共工程建设,转为政府和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合作共赢。去年温州共有25个项目列入国家PPP项目库,38个项目列入省PPP项目库,项目数和总投资均列全省第一,涉及农业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物流等六大领域。

■温州银行业“探底企稳”

温州银行业的发展颇受外界关注。温州银监分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当前温州银行业已处于“探底企稳期”,多家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增势放缓或者已经见底,风险大面积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据温州银监分局问卷调查显示,辖内银行对温州经济发展“保持乐观,但信心不足”占50%,“保持观望的”占34.62%,“保持乐观,信心十足”“保持悲观”的均占7.69%。温州银监分局人士认为,我市银行业逐步走出困境,信贷投放触底回升、资产质量稳步向好、账面利润持续增长、盈利面持续扩大,整体呈现企稳的良好态势。

文章详见微信公众号“温州金融汇(ID:wenzhoujinronghui)”



【市县金改动态】

■瓯海:金融强村成效初显

金融政策作为“强村十条”帮扶政策之一,创新发展方式,推进了农村普惠金融工作,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行性、满意度。截至6月末,瓯海区累计发放涉农贷款62.34亿元,贷款余额145.50亿元。

下一步,瓯海区将着力打造“1-2-3”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即“一个中心”——充分利用全国首创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业务的示范效应,发挥瓯海农商行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的引领作用,在服务体系、模式和产品等方面的积极创新,形成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两条主线”——以银行业绩考核办法和政府增信机制建设两条主线,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银行找准热点对准产业,围绕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契机,做好城中村改造、金融强村等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工作;“三项提升”——对授托代管资产进行定时评估、权属回访确认,进一步提升“农村资产授托代管”业务;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利用现有的惠民服务点和驻镇干部的农村触角,引导银行建立“农村信贷档案+现场走访”的资料归集制度,提升贷前审查制度;紧扣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产业需求,鼓励银行根据现代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的不同特点,针对各环节金融服务需求组合配置各类金融产品,提升与现代农业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金融服务。

■洞头:出台金融扶贫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洞头区出台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以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特色产业、扶贫资金互助组织为主要切入对象,通过“助农服务点+”等平台,实施信贷扶贫、结算扶贫、信用扶贫、知识扶贫四大工程,努力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都能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

■乐清: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单位扩展至8家

8月16日,乐清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联席会议同意增加中国人寿、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保险公司3家保险公司为试点单位,自此,乐清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单位逐步扩大到8家,其中保险公司及银行机构均为4家。

今年以来,乐清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签发保单2480笔,累计贷款金额4.7亿元。自2012年乐清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以来,累计签发保单4598笔,累计贷款金额9.1亿元,各项指标在温州市范围内居首位。



【资本市场】

■乐清上半年直接融资金额超去年全年总数

乐清市今年新增企业直接融资金额已达70.92亿元,超去年全年数(2015年60.42亿元),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增长,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占温州全市直接融资金额比例超四成。

乐清市不断加大助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扶持力度,近3年连续出台了4个相关文件,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各种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去年,该市落实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财政奖励资金共计1200多万元,2016年上半年企业已申报财政奖励资金1100多万元,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态势良好。目前,该市已有A股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另有2家企业已报新三板审核),列入温州拟上市企业43家,各类区域资本市场挂牌企业68家,股份有限公司145家,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梯队。

■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近日,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其挂牌的函,标志着平阳县文化艺术品行业真正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近几年来,构架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直是平阳金融办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该县设立了南麂基金岛特色小镇,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平阳营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通过挂牌上市这条资本市场道路来做大做强。全方位、多行业推进我县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是我办今后工作的方向。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企业融资成本有效下降

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惠企”导向,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简化流程费用和减费让利,今年6月末全市一般性贷款加权利率平均为6.07%,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8%,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这归功于温州银行业把降息、减费和缩流程,作为助力企业降成本渡难关的有效手段。

文章详见微信公众号“温州金融汇(ID:wenzhoujinronghui)”

■温州银行再贷款专项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

近日,温州银行向人行申请了1亿元科技型支小再贷款,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科技型小微客户的支持力度,深入践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该笔再贷款资金将全部低成本精准投放至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扩大政策红利惠及面,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温州银行借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8%,比运用其他资金发放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0.88个百分点,将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的优惠支持政策落到实处。目前,该笔再贷款已投放2200万元。

■200亿信贷资金支持瓯海“十三五”建设

日前,瓯海区区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将向瓯海区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主要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园区及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棚改、保障性住房、水利、学校、医院、旅游、土地整治等重点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在产品上,重点对接城镇化建设贷款、农村土地整治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融资项目、五水共治项目贷款、美丽乡村建设贷款等;在区域上重点支持高铁新城、瓯海中心区的城镇化建设、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等。



【名家观点】

■樊纲:“L”型经济周期底部机会在哪里?

“L”型经济触底了吗?

不可否认,近五年来国内投资、工业生产、GDP等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一个令人“闹心”的局面,有不少人在抱怨当下处于"L"型经济底部的痛楚,并期盼回到那个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时代。但在樊纲看来,当下经济遇到的问题并不是特殊情况,甚至在全世界都一样,“现在的问题不是现在发生的,而是过去经济过热造成的,当下产能过剩是因为过去的经济过热,一轮一轮过热,后面跟着一轮一轮过剩。现在我国也正处于去库存、去杠杆的经济软着落时期。”

回顾历史数据来看,1992年和2010年,国内GDP增长呈现两个明显的巅峰,涨幅分别达到14.2%和10.6%,自2011年开始,GDP增长率就呈现下滑的趋势,甚至业内有专家预测今年的GDP增长仅为6.5%。面对经济何时才能起底回升的焦急心态,樊纲表示,“要有思想准备,中国目前或许还要在低迷状态走一段时间。但我们还有3%-4%的通货紧缩,中国经济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只是我们周期比别人长一些,建议以后投资不要过热,才能保持稳定增长。”

人民币贬值怎么办?

“现在大家都在说人民币在贬值,这句话看怎么说了,综合汇率人民币并没有贬值,甚至有所升值,我们现在说人民币贬值时,指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没对英镑、欧元贬值吧,这几年人民币一直是对各种货币都走强吧!”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樊纲一语道破。

樊纲拿出中国与11个新兴市场国家实际有效汇率比较。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呈现贬值的趋势,但是对一个篮子货币却是一直在升值。“就目前来看,也许近期我们还要对美元适当贬值,这个过程也许还在进行,这是因为其他货币对美元贬值,拉着我们对美元贬值。”
“说别的东西产生风险难以防范是真的,但是汇率一定有对冲的办法。”樊纲指出,人民币贬值,那必将有一种货币对人民币升值,两者间必定是一一对应。一边低了一边肯定就会高了,如果同时持有美元和人民币,那么汇率的波动就可以完全对冲掉。

樊纲张开双手的五指,在眼前比划了一个像大海波浪状起伏的动作,“如果你手里持有十多种货币,那么面对国际市场上的货币在不停的变动,完全可以实现对冲,而不受波动的影响。”

樊纲也建议,温州的企业家要学会在波动中生存,全世界的企业都是在汇率波动下生产,这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另外,对于银行来说要提供避免汇率兑换风险的服务;企业财务管理者要掌握应对汇率波动的技能,这对我们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不能一味说人民币贬值,其实处理好了汇率波动,甚至还能赚钱呢!”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18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91%(即平均月息1分49),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1.09个百分点(8月17日监测数据为16.82%),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8月18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82.72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8511笔,总金额达359.23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111笔,金额达277.70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65.45亿元;龙湾74.55亿元;瓯海50.41亿元;乐清40.06亿元;瑞安41.70亿元;永嘉25.34亿元;洞头9738.07万元;文成6.76亿元;平阳23.12亿元;泰顺6.59亿元;苍南19.01亿元;经开区5.2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