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87期

2016年07月15日 17:01: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张耕调研金融工作:发挥金改助推器作用
◆市金融办赴各县市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温州指数”持续降温 二季度再现同比环比双下降
◆“温州指数”与江西吉安建立协作机制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完成第一轮明察暗访
———————
【市县金改动态】
◆我市三项举措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差异化监管
◆鹿城:开展私募股权机构风险排查工作
◆瓯海:支持领军与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乐清:补齐金融风险化解短板 护航乐清经济再创辉煌
◆瑞安:全面摸底排查两百多家投资类公司
———————
【资本市场】
◆首届新三板峰会本周六在温启幕
———————
【金融服务】
◆温州金融扶贫初显成效 近三千户农户受益
◆永嘉县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专项基金
◆泰顺县举办金融结对扶贫活动
———————
【政策解读】
◆国务院: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
【名家观点】
◆张涛: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
【金融读库】
◆《供给侧改革》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14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76%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7月14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01.19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6758笔,总金额达377.70亿元



【金改动态】

■张耕调研金融工作:发挥金改助推器作用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调研金融工作时强调,要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金改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使它更好地服务温州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2012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以来,我市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问题,打出破解“两多两难”系列改革组合拳,取得了阶段性的金改成效。当前,温州金融运行基本平稳,对实体经济的支撑逐步增强。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2.2%和2.3%。

张耕走访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民商银行,与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金融机构运营状况。在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张耕十分关心它所发挥的作用,希望该中心加强谋划设计,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更具创新性的民间借贷服务平台,为温州民间金融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就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张耕强调,温州金改应该逐步从处置金融风险的“灭火器”功能,向推动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功能提升。要创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方式,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培育新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金融对产业平台建设的支持和投入,推动产业平台跨越发展。要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企业加大股改力度,加快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



■市金融办赴各县市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近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市金融局局长张震宇,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一行赴鹿城、龙湾、瓯海、经开、乐清、瑞安等县市区调研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并与县市区分管领导交流温州企业上市情况以及下一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

上半年,温州市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突出成果:

一是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截至二季度末,新增过会待发企业1家;新增报会企业3家,累计达4家,其中1家排名靠前,有望于年内上市;新增申报上市辅导企业3家,累计达5家;新增通过辅导验收企业1家,将于近期报会。另有27家企业陆续启动IPO上市实质性工作。此外,公布第八批共56家拟上市企业名单,全市拟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69家。

二是新三板挂牌工作持续有效推进。截至二季度末,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累计45家,其中乐清市新增6家,走在全市各县(市、区)前列,树立了良好示范作用。此外,另有12家企业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报送申请材料,然而,由于全国股转系统整体审核速度的放慢,我市新三板挂牌工作的进度亦受影响。

三是企业股改工作进一步优化。截至二季度末,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68家,累计达765家,且股改企业的质量不断优化,新增的股份公司中“有限转股份”26家,占比达38.24%,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夯实基础。

四是直接融资同比大幅上升。截至二季度末,全市新增直接融资213.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融资结构。



■“温州指数”持续降温 二季度再现同比环比双下降

温州市金融办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为17.90%,环比下降0.7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不过,二季度交易笔数和金额结束下降趋势,环比分别增长5.61%和20.17%。

“温州指数”的持续降温一方面与温州民间借贷活跃度降低有关,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老百姓的投资渠道都有所拓宽。另外一方面是市金融办根据实际情况,在今年将“温州指数”包含的6类主体价格权重进行了微调,让温州指数能够更加科学和准确反映市场上的借贷价格。

更多详细内容请查看温州金融办官方微信:温州金融汇(ID:wenzhoujinronghui)



■“温州指数”与江西吉安建立协作机制

7月11日,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市金融局局长张震宇率队赴江西吉安开展金融考察暨“温州指数”协作采集洽谈工作,吉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郭伙生及吉安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谢小文等出席洽谈会。通过介绍与沟通,两地金融办就指数监测工作达成了高度一致,双方当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此次的签约合作,是“温州指数”发展近三年来在优化监测布局和强化金改联动的又一次新的突破,截至目前,“温州指数”的合作城市已经达到47个。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完成第一轮明察暗访

全市万人双评议活动已全面启动,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工作正开展的如火如荼。7月1日至7月6日期间,由市金融办牵头,市处置办、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市保险业协会成立六个检查小组,共同开展第一轮明察暗访活动。

为保证活动的公平性,每个检查小组邀请1名记者和2名市民监督团成员共同参加。根据市评议办《2016年度万人评议活动第一轮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的要求,第一轮明察暗访主要检查参评单位的宣传发动、工作纪律、服务效能、依法履职等情况。下一步,市金融办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参评单位予以整改,并督促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打下基础。


【市县金改动态】

■我市三项举措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差异化监管

日前,我市推行多项举措,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差异化监管。具体包括:一是政府考核。牵头组织公安、财政、市场监管、人行、银监等部门,完成对全市45家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监管评级工作,市级复核结果目前已上报省金融办;二是市场打分。联合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启动小额贷款公司信用评级工作,选择行业内有成熟经验的第三方专业评级机构开展评级工作;三是结果运用。以政府层面监管评级结果为依据,结合第三方评级机构综合打分情况,研究出台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结果运用办法,采取差别化监管策略,合理确定现场检查范围和频次,提高监管指向性。



■鹿城:开展私募股权机构风险排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要求和省政府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市金融办的统一部署,并协助配合浙江省证监局,鹿城区金融办于7月11日起通过实地走访对辖内私募股权机构进行风险排查。

温州市私募股权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共70家,鹿城区占37家,占比超过50%。此次行动重点排查企业是否规范经营,登记备案情况是否属实,如何甄别合格投资者,是否开展线上宣传推介募集资金,是否存在违规拆分转让,是否兼营P2P、股权众筹等非私募基金业务以及如何保证资金安全性。



■瓯海:支持领军与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瓯海区积极出台政策,支持瓯海领军与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赶超发展。该区鼓励培育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境内外上市以及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工作,对于通过股改在资本市场开展上市挂牌工作的企业,分别发放30万、20万和10万元专用服务券。成功在境内外上市的和新三板上市的,分别再给予200万和100万的奖励。



■乐清:补齐金融风险化解短板 护航乐清经济再创辉煌

今年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做好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和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切实维护辖内金融秩序和谐稳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受理申请帮扶企业35家,成功协调银行债务50余件,涉及金额15多亿元。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时强化重点企业风险和重大担保圈帮扶处置工作,二是引导在乐银行机构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化解力度,三是强化打击逃废债务行为。

更多详细内容请查看温州金融办官方微信:温州金融汇(ID:wenzhoujinronghui)



■瑞安:全面摸底排查两百多家投资类公司

自6月初开始,瑞安市金融办联合公安局、银监办等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动,对全市范围内的投资类市场主体进行风险排查。截至日前,已经完成对全市200余家投资类市场主体地毯式全面摸底排查。此次风险排查,是瑞安近期覆盖面较广、规模较大的一次摸底排查,有助于规范瑞安市投资类市场主体,保护债权人权益,力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资本市场】

■首届新三板峰会本周六在温启幕

本周六在温州人民大会堂新闻厅,由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金融办主办、科技金融时报承办的“2016年资本市场新机遇暨首届新三板峰会”将举行。 本次峰会旨在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让更多企业走进新三板,了解新三板。


【金融服务】

■温州金融扶贫初显成效 近三千户农户受益

眼下,精准扶贫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金融扶贫也迅速跟进。今年前5个月,温州全市农信联社机构累计向低收入农户发放丰收爱心贷款19699万元,同比增长152%,受益农户2974户,同比增长42%。

为了更好的扶贫助贫,温州市积极申请扶贫再贷款,目前温州全辖扶贫再贷款限额12.78亿元。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小额扶贫信贷,各县(市)支行会同当地扶贫办等部门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暂行办法》,截至2016年3月末,全市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余额5.20亿元,累计受益农户9462户。



■永嘉县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专项基金

近日,永嘉县成立永嘉县中小企业融资扶持专项基金,并于6月22日出资人为永嘉财融投资有限公司和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签约。专项基金由永嘉县政府委托县财融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公开征集基金募集合作伙伴,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基金募集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根据实际资金需求分批到位。



■泰顺县举办金融结对扶贫活动

近日,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牵头辖内涉农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举办泰顺县金融结对扶贫暨扶贫贷款定向支持现场签约活动。活动上,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同泰顺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泰顺温银村镇银行签订扶贫再贷款借款合同,分别给予7000万、2000万元的扶贫再贷款额度,为全县金融扶贫注入更多低成本资金;泰顺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分别与泰顺县雪龙茶业有限公司、司前村扶贫资金互助会现场签订《扶贫贷款定向支持授信协议书》,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低利率扶贫贷款授信。



【政策解读】

■国务院: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五大举措,要求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2015年的10.1%,迅速下降至今年前5月的3.9%。实际上,这样急速、大幅的下降此前已经有所体现,并很快引起了政府的关注。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就此事派出专项督查组,一个多月过去,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只有一个议题: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

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大致包括四个方面,即: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应对举措,包括: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号入座”,既抓好自身整改,部门还要督促本系统的整改,稳定市场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防止以各种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强化责任追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拖欠企业工程款、物资采购款、保证金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表示,政府要拉动民间投资,短期内需要采用大幅降低税费的政策,给企业“休养生息”的机会;长期来看则需要制度上的“釜底抽薪”,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



【名家观点】

■张涛: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我国金融服务存在结构性短板,仍有上升空间。要建设与整个金融体系相配套的退出机制,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制度设计的目标之一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因此,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纪律约束。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等。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充分竞争提供一个完整的制度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金融读库】

■《供给侧改革》

本书是多名经济学家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一次深入的梳理,也是目前对供给侧改革所做的一次大规模深入的权威研讨,对中国经济未来是涨还是跌、涨或跌的持续时间是长还是短、涨或跌的坡度是陡峭还是平缓、顶点或底部可能在何处等诸多问题作了艰深而又复杂的分析。既具有理论深度又有极强的适用性。(作者:吴敬琏等)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14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76%(即平均月息1分48),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0.59个百分点(7月13日监测数据为17.17%),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7月14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01.19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6758笔,总金额达377.70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3.15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2989笔,金额达298.89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63.09亿元;龙湾69.62亿元;瓯海50.17亿元;乐清37.58亿元;瑞安40.71亿元;永嘉24.72亿元;洞头32.48万元;文成6.57亿元;平阳22.18亿元;泰顺6.50亿元;苍南18.92亿元;经开区5.1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