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龙湾区农林局:时尚农业 美丽龙湾

2016年07月15日 14:58:00 来源: 查看评论

  现如今的农业已不再是我们印象中那个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原始耕作了,而是创意、科技、旅游、互联网等结合起来的观光、休闲、精品型的农业产业,它们也被赋予一个前卫的名称——时尚农业。我市龙湾区的时尚农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农业观光园遍地开花,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发展态势。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及莲情文化园更似雨后的春笋一般,应运而生,特色尽显。

图为雅林现代农业园建成初期航拍景
图为雅林现代农业园美丽的郁金香开放

  特色打造 革新进取

  近年来,龙湾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思维打造时尚农业,建成了以莲情文化园、雅林现代农业园为代表的观光休闲农业,以永兴、海滨为主要供应基地的名优蔬果生产功能区,形成了颇具龙湾特色的“两带六区”农业发展格局。其中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雅林现代农业园、莲情文化园、瑶溪杨梅精品园的建设,为打造时尚农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温州市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是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业示范、科技创新、科普教育、农家乐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农业园,是温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科技最新的现代农业园区。由花卉展览园、农业文化博览园、农业科技馆、现代农业生产园等组成。其中花卉展览园占地565亩,种植20余类200余种的草、木本花卉品种,每年根据季节会推出郁金香、薰衣草、向日葵等不同主题的花展。农业文化博览园,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由温州地区11个县市区和杨梅、瓯柑主题馆组成,全面展示温州本土农业特色与农业文化。农业科技馆,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展示国内外最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和生产模式,如机器人生产、电脑控制、植物工厂等。现代农业生产园,60000平方米的全功能玻璃温室大棚把国内外最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全面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扩大农业生产空间,提升农业生产技术。800余亩的蔬果种植每年可为温州市民提供8000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

  多种特色齐驱并进的雅林现代农业园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规划策划最精致、建设规模最大、农业科技含量最高、观光功能最齐全、具有国家级水平的现代农业园。雅林现代农业园的建成将为全国农业部门和农业企业提供一个现代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展示与交流的最大最好平台。

图为莲情文化园入口景色

  休闲农业 创意整合

  近年来,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家乐休闲生活已然成为大众休闲娱乐的一种选择方式。然而,传统的农家乐模式似乎已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了,人们越来越关注感官的享受与放松,休与闲并重,方能让身心尽满足。而在这一点上,龙湾的莲情文化园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

  龙湾莲情文化园创办于2013年4月,坐落在天柱寺风景区旁,这是由在内蒙古经商的陈承胜先生回乡投资创办的一家文化创意园。该园区总投资3200万元,规划面积508亩,拥有7000平米的马尼拉草坪,50多种世界闻名缤纷馥郁的莲花,是集莲花种植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整个园区凸显“莲花文化”主题,充分利用和发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正气,实现莲花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互动共赢。园内含有水生花卉种植区、花苗培植区、鲜花休闲采摘区、新品种培育区、核心示范区;设有山体攀岩、日本锦鲤观赏、垂钓、DIY农家烧、自助烧烤、篝火晚会、户外拓展等游乐项目,承接户外婚礼及各类聚会活动;同时积极打造莲情文化馆、莲情创意馆、农家自选商场、鲜花工艺制作包装及鲜花深加工区,建设水生花卉摄影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引进技术培育新品种。种植水生花卉示范区,年产鲜花300万支,繁殖水生花苗60万株,盆景制作5万盆。莲情园将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园,全面挖掘生产、生态、科技、观光五个方面的元素,建成集生产示范、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及深加工一体化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在这里,你一定可以感受到宋朝大儒周敦颐先生对莲花的赞美之情——“莲,花中之君子也,中通外直,不曼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

  时尚农业的趋势

  有人认为时尚是一种产业,有人认为时尚是一门前卫的艺术,也有人认为时尚是一种生活态度。说到底,时尚农业是以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农业为依托,以时尚消费需求为导向,融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时尚新颖与生态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潮流趋势。

  在休闲农业的发展面对资源同质、产品雷同等一系列问题而渐渐呈现下滑趋势的今天,龙湾区农林局积极作为、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创意化休闲农业的打造最终将使休闲农业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突破出来,为消费群体提供既乡野淳朴又不失时尚韵味、既生态自然又不失康体疗养功效的休闲项目。在将一系列产业有机结合形成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将休闲农业目的地打造成“能游、能赏、能品、能产”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成为人们度假期间休闲娱乐养生的好去处。

温州金融手机报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