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民警“财哥”: 让痕迹“开口说话”

2016年07月12日 15:20:36 来源:平阳公安 查看评论

  温州网7月12日讯(记者 珊超 通讯员 顾贤君 卓珊珊)凭借一个细节或杂物,破解整个扑朔迷离的案件。很多公安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中都有这样的细节,通过模糊的痕迹被民警发现,因此找到了躲藏在“暗处”的犯罪嫌疑人。平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也有这样一位“神探”,他用“胆大心细”守护着一方平安。



图为张高财在工作中


  大家管他叫“财哥”,他的真名叫张高财。从警18年,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12年,张高财是平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心的老骨干。“财哥”平时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但他的破案经验却是相当丰富。



  十多年来,平阳县的重特大及疑难案件的现场勘查他几乎都参与了。“财哥”在侦查案件时的细心和对案件的敏感度,以及能让现场遗留痕迹“开口说话”的本事让大家非常佩服。



图为张高财在工作中


  2016年2月16日,有群众报警称,鳌江支流平阳县萧江镇桃源社区江里漂浮着一具尸体。“财哥”到达现场后,对尸体做了仔细的检查。“双脚勒痕明显,脖子和双手处虽被尼龙绳子捆绑住,却未有明显的痕迹,这是为什么?”“财哥”默默思考着他发现的疑点。



  带着疑问,“财哥”和同事将尸体运到尸体解剖室,进行尸体解剖检验,初步结论认为是溺亡。与此同时,视频组的同事通过监控发现死者生前是独自开车到江边而后下车,未与其他可疑的人接触。侦破一时之间陷入两难之地,排除他杀空无证据,深入侦查却又找不到突破口。



  凭着经验直觉,“财哥”认为这起案件应该不是杀人抛尸案,所以决定再次返回案发现场。在途中他突然说道,“停,停,我下车看看”。下了车后,他顺着打捞处往上游走。上游是一片滩涂,“财哥”索性脱了鞋袜爬下岸,在滩涂上摸索。



  在离打捞点大约一公里处,“财哥”发现一行脚印,从脚印大小看去,应该是同一人的,而且与死者脚上鞋子花纹是一样的。“有线索了”,“财哥”的心情有些激动。随后,他在脚印边的一艘船只上,又发现了与死者身上一模一样的尼龙绳。



  “破了!”“财哥”立马打电话通知同事来拍照取证。这是起自杀案,死者在下车后独自一人顺着滩涂往里走,在船上发现绳子后便将自己捆绑住,因为无力用手将自己腕绑的严实,所以脖子和手腕处没有明显勒痕。在随后与死者父母的沟通中也证实,死者有抑郁症,前段时间也曾说过“不想活了”之类的话。



  难题不难。有才的“财哥”,总能通过自己的老道经验,让现场遗留的痕迹“开口说话”。“现场的物证、痕迹,只要它们一‘开口’,就会成为开启案件侦破大门的钥匙。”张高财说。



  刑事案件勘查数量2400余次,出具勘查笔录、鉴定书500余份,现场提取物证、认定犯罪嫌疑人200多人……看似简单的数据,是张高财交出的漂亮成绩单。



  12年来,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他经常能获取关键证据,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曾获得温州市第四届“刑侦破案能手”称号,还多次荣获个人先进、个人嘉奖、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平阳公安)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