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85期

2016年05月30日 17:54: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聚焦短板 精准施策 “三年计划”壮大“温州板块”
◆温州经济为何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温州市金融系统启动“万人评议”
◆我市公布第6批37例失信人名单
◆乐清市创新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做法成效明显
———————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召开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
◆洞头:创新“助保贷业务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乐清:企业帮扶处置工作呈现“四大转变”
———————
【资本市场】
◆洞头区获批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苍南召开2016年资本市场工作任务部署会
———————
【金融服务】
◆逾千户农民一“诺”贷走两亿六
◆瑞安开展企业联合抱团互助增信还贷机制
———————
【政策解读】
◆国务院:着力扩大民间投资稳增长
◆金融机构和企业可自主跨境融资
◆浙江开放投资类公司注册
———————
【名家观点】
◆张承惠:金融转型核心在于提高供给侧效率
———————
【金融读库】
◆《门口的野蛮人》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27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68%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5月27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42.04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4316笔,总金额达318.56亿元

【金改动态】

■聚焦短板 精准施策 “三年计划”壮大“温州板块”

5月27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补短板工作,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补短板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为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而努力奋斗。

为了让温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5月《温州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就率先出台。计划出台后,市、县两级金融办“加码”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宣传培训,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2015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4家,新增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企业425家,新增股改企业210家,新增直接融资227亿元。这张成绩单获得了市委书记徐立毅的点赞。

今年“温州板块”壮大的速度还在加快。截至4月底,3家温企IPO报会待审,5家企业正接受浙江证监局辅导,拟于二季度报会;新三板跻身第一梯队,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累计44家;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41家。

近日,温州市金融办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三年计划(2016—2018), 这份计划目标更高、导向更明确、服务更精准。此外,三年计划“升级版”发力政策红包。计划提出将对上市和挂牌企业在资质评级、产品评优、银行授信以及参与政府主导优质项目、政府招投标项目等方面给予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更多支持,引导社会资源向股改、挂牌企业倾斜。


■温州经济为何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温州经济金融指标在2015年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有14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三,金融业发展包袱不断减少,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实现不良“双降”,2015年全市银行业利润扭负为正,温州在这场金融风波中率先突围的态势已基本明晰。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第351期金融论坛上,作为特邀主讲嘉宾的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用大量事例与数据,结合温州实际问题解析当前的金融热点,归纳了温州的三项修复能力密码:

首先得益于温州具有雄厚的民间资本,这是本轮风波温州成功“走出来”的前提。其次得益于温州具有扎实的实体经济,这是本轮风波温州成功“走出来”的基础。再次得益于温州两级政府的适度有为,这是本轮风波温州成功“走出来”的关键。

具体做了以下七点工作:一.建章立制,形成一套相对行之有效的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二.分类处置,坚持“一企一行一策”工作方式,逐一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三.属地处置,及时总结和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四.建立增信机制,引导银行注入流动性稳健去融资杠杆。五.完善授信管理,“降存量”与“控增量”并举,防止企业继续过度举债。六.简化破产程序,提高依法处置效率。七.加强信息共享,严厉打击逃废债务行为。

■温州市金融系统启动“万人评议”

近日,万人评议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日常服务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此次金融系统有28家银行和41家保险业金融机构被划为“行业服务类”评议对象, 保险行业为首次被纳入评议范围。

评议过程中,市金融办将向银行和保险的服务对象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市处置办(市金融办)组织抽样调查支持实体企业融资到不到位等情况;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组织对参评窗口的日常服务进行评价;市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也将分别组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抽样调查。

此次针对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万人评议结果将纳入金融业考核,将分别对银行、保险系统评议的前5名和后5名机构进行相应的加减分。同时,万人评议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确定10个满意单位和3个不满意单位,12月份将在全市媒体上进行公布,既亮“红榜”也亮“黑榜”。

■我市公布第6批37例失信人名单

为惩戒逃废债行为,温州第六批“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失信人对象名单公布。此次共公布了37名失信人,其中包含20例企业失信人和17例个人案件。

“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失信人名单每一季度通报一次,在惩治“老赖”方面也不断升级,除了公开曝光外,还会进行金融服务惩戒、金融监管惩戒、行政管理惩戒与司法惩戒等。对已完全履行义务并征得司法机关和金融监管单位同意、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司法机关确认履行完毕等情形的,可以解除相关惩戒措施。

■乐清市创新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做法成效明显

在今天召开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乐清市作为试点典型,在会上发言。今年以来,乐清市为积极响应农房抵押试点项目、满足农村金融市场需求,积极筹措布局,制定了富有特色的”三新“做法,通过打造“新产品”、铺设“新阵地”、开辟“新渠道”,营造出农房抵押稳健运作的良好态势。截至4月末,乐清市农房产权登记数量137600宗,住房所有确权率、颁证率为54.7%;农房抵押数量15400宗,比年初增加676户;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0.36亿元,其中农行的余额为12.2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2.8%,比年初增加7294.64万元。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召开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

近日,鹿城区召开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加强银行与鞋都管委会、滨江商务区的合作,为辖区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区金融办副主任姜辉主持会议,鞋都管委会、滨江商务区及15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鞋都管委会、滨江商务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辖区新的发展动态和规划,同时将辖区内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及针对各自特点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新要求与在座的金融机构做了分享和探讨。

姜辉副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沟通合作,扩大金融资本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希望各金融机构要继续加大与鹿城区各街镇各功能区的对接,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改进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积极与鞋都、滨江商务区进行深入对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确保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洞头:创新“助保贷业务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近日,洞头区召开2016年政银企座谈会暨“助保贷”业务工作会,区经信局、金融办、工商联、乡镇街道商会会长、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新生代企业家协会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是通过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助保贷”业务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助保贷”业务下一步的运行方向。

为了满足更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解决洞头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2015年以来,我区与建行洞头支行合作,推出第一期“助保贷”业务,由区财政出资500万元人民币作为政府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合作银行在按规定放低担保要求和适当降低利率的情况下,以不超过助保金风险池资金总额10倍的资金量,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该业务一经启动,深受辖内小微企业的青睐。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总结“助保贷”业务开展以来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对相关条款和程序进行细化完善,并大力发掘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并向金融机构重点推荐,充分发挥沟通银企之间的桥梁作用,有效实现政府引导、银企联手、缓解瓶颈,互利共赢的良性政银企合作关系。

■乐清:企业帮扶处置工作呈现“四大转变”

今年以来,乐清市紧紧围绕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市处置办工作要求,健全政银企法互通互动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深入实施重点风险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扩大重点镇企业试点工作覆盖面,企业帮扶处置工作呈现“四大转变”。

一是创新企业帮扶处置四大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重点风险企业挂钩工作机制、重点风险企业巡查工作机制、重点镇企业帮扶联动工作机制、不良贷款化解督查工作机制,力促乐清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转变。

二是激发流动性注入活力,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空间,制定出台《乐清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风险化解评价办法》,坚持贯彻落实“358”授信总额主办行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提质扩面,引导银行从“抽资压贷”向“合理授信”转变。

三是合力共筑诚信体系,建立涉险企业资产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加大逃废债案件打击力度,认真做好逃废债案件线索收集工作,积极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倒逼企业从“可能逃”向“不敢逃”转变。

四是加快司法处置进程,积极盘活审判力量,简化金融债权处置进程,加速破产案件审理,推进法院从“单一化”向“高效化”转变。

【资本市场】

■洞头区获批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近日,位于洞头区南塘工业园区的市金投集团所属浙江金海蕴生物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简称“海蕴生物”,证券代码“837552”,成为洞头区首家获批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是温州市国资系统第一家。

为推动洞头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提升经营层次,近年来,我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并在研究制订上市挂牌相关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让拟上市企业、挂牌企业、上市企业能够享受各类政策红利,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近期,区金融办还将联合市金融办、区企业家协会在我区举办资本市场对接会,让洞企主动拥抱资本市场,打通公司规范发展和解决投融资需求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该区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浙交所创新板挂牌企业9家,股改企业5家,并有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上市申报,浙江永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新三板挂牌准备阶段。

■苍南召开2016年资本市场工作任务部署会

日前,苍南县工业与信息化相关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主要是落实4月份全县工业产值与投资任务,部署2016年全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会上,该县金融办主任黄建华分析了当前苍南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我县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数量相比周边先进县市区存在较大差距,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意愿不强,乡镇推动力度有待加强等。建议乡镇要重视支持资本市场工作,加大挖掘、培育后备企业力度,加强政策的宣传引导,共同推进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金融服务】

■逾千户农民一“诺”贷走两亿六

116株名贵花木、农村集体产权房、有土地证但没有产权证的小微厂房……这些曾经在不少农户手中的“沉睡资产”,如今凭借着农户自己的“承诺”就可以贷款。记者从全国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的试点行瓯海农商银行获悉,瓯海区去年11月份推出该新业务的半年多来,已有1002户瓯海农户不用抵押登记、不用担保、只需一纸承诺,共获得2.65亿元银行贷款,试点成效凸显。

有了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这套新模式,农民手中的农房、合作社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业装备、农畜产品、农业商标等农民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托管的风险可控资产,都可以申请贷款。

■瑞安开展企业联合抱团互助增信还贷机制

在瑞安大多企业由于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存在“短贷长用”的情况,每当贷款到期一般以高额利息向担保公司或民间资金融资,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和利息以完成转贷。这过程存在很大的“担保链”和“资金链”风险,同时增加还贷成本,加大企业负担。2014年9月,瑞安为缓解该难题,全国首创企业联合抱团互助增信还贷机制,企业仅需偿还银行利息即可完成转贷。该试点被列入2015年温州金改“新十二条”的重要内容,同年9月被列为温州试点。今年2月24日、2月26日,李强省长、朱从玖副省长对试点工作相继作出批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市共组建41个互助还贷小组,惠及企业406家,可转贷金额26.97亿元,已转贷710笔、10.6亿元。

【政策解读】

■国务院:着力扩大民间投资稳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扩大有效内需。

会议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会议决定,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政策落实开展自查基础上,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围绕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整改存在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金融机构和企业可自主跨境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5月3日起,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今后,央行和外汇局将不再对金融机构和企业实行外债事前审批,而是由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跨境融资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改变了现行跨境融资逐笔审批、核准额度的前置管理模式,并为每家金融机构和企业设定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为1,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为0.8。

■浙江开放投资类公司注册

近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就贯彻落实《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通知,对相关企业的登记注册等提出了意见。

通知表示,允许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字样,但是经营范围不得核定为受托财富管理、资本管理、资产投资等字样,并在经营范围后标注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

通知要求,非金融机构以及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理财、基金、基金管理、财富管理、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

【名家观点】

■张承惠:金融转型核心在于提高供给侧效率

新常态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但是目前银行依然表现出一些不适应,推进金融转型迫在眉睫,核心是通过制度变革提高金融供给侧效率。新要求第一是要实现融资易和融资廉,就是资金成本要便宜而且融资要比较方便,第二要求金融业能够适应转型所带来的一些变化,而且在金融服务上面有足够的灵活性,第三要求金融业更好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在这个传统的发展方式之下形成的金融体系,自己已经形成了固有的模式,这种固有的模式在面临经济出现一个大的转型的时候,它本身的不适应性是非常突出的。金融体系的这些不适应性,最终是表现为金融体系的服务效率的低下。 一是资金过剩但实体经济资金供给不足;二是货币过多,但资本化程度偏低,资产种类偏少。三是持有巨额外汇储备但资产海外运用能力不足等。

金融转型重点就是要通过制度变革来提高金融供给侧的效率。要转变经营重心、金融工具,以及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从追求规模扩张更多地转向效率提升。还需要实质性提供公司治理、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大幅度提升风控能力,并通过资本重组调整内部产品结构和外部协同等。另外,宏观管理和金融监管也要转型, 首先要让市场主体竞争空间更大,减少行政性管制等。(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金融读库】

■《门口的野蛮人》

对于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华尔街通常称之为“门口的野蛮人”。书的前半部交待出主角们的发家史,俨然是美国经济浮世绘;后半部情节紧张,宛如悬疑小说。其间,人物们尔虞我诈,故事充满金融交易、舆论压力、决策博弈、社交晚宴和董事会议,不仅让读者见识到如此重大的收购在高层之间是如何运作的,也让我们看到一部充满洞见的金融社会史。(作者:布赖恩·伯勒)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27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7.68%(即平均月息1分47),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下降0.34个百分点(5月26日监测数据为18.02%),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5月27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42.04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4316笔,总金额达318.56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2814笔,金额达246.33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60.14亿元;龙湾61.56亿元;瓯海45.13亿元;乐清37.58亿元;瑞安39.41亿元;永嘉21.90亿元;洞头9706.56万元;文成6.24亿元;平阳19.43亿元;泰顺6.50亿元;苍南14.53亿元;经开区5.1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电话:88967865。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