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温州金改四周年特刊

2016年04月01日 17:27:25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评论】
◆金融时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四周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浙江日报:金改四年,“温州经验”抢眼
———————
【金改成果】
◆新华网:温州金改4年向全国“溢出”哪些经?
◆温州日报:温州成省内唯一不良“双降”城市
———————
【金改专访】
◆温州都市报:张震宇:“供给侧”为温州金融业进入常态发力
———————
【金改主题活动】
◆温州日报:温台丽三地金融劳模话金融改革
———————


【金改评论】

■金融时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四周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启动已经四周年,温州市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导向,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的基本框架,有效地推动了经济金融实现互动发展,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贷投放企稳回升,不良资产处置加速,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爆发。据了解,继温州市信贷投放连续3年萎缩后,2015年初显筑底迹象。2015年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9577.46亿元,贷款余额7637.37亿元,比2011年末分别增长26.93%、19.43%。金改以来,共有1200多家风险企业得到处置,受益的关联企业约3500多家。在浙江省首推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358”条款,实施企业1.3万户、授信额2991亿元,从源头防控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成效逐步显现。银行业不良贷款从2014年起连续两年实现“双降”,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大胆试水金融服务新模式,普惠金融覆盖面大大提高,金融保障初步形成“温州探索”。据介绍,温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推出82个创新产品,累计转贷1422亿元;率先在瑞安开展企业联合抱团互助增信试点,40个还贷小组已累计转贷7.4亿元。探索互联网金融取得初步成效,推动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探索开展私募众筹项目,累计募集金额达5527万元;通过温州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网撮合成交投融资交易8000万元。金改以来,正规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新增近30家,地方金融组织形成有效补充,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企业融资难有了温州“新解法”,小微企业有政府增信“撑腰”,大中企业到资本市场“掘金”。据了解,温州市设立两大政府增信机制平台,组建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用保证,6家合作银行金融机构43个网点参与,目前已承保1775万元,意向申请8060万元。2012年以来总计开展涵盖小微企业、农户及城乡创业者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3080笔,累计总保额9.2亿元,实现保费1639.7万元,促进银行贷款8.9亿元。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放贷款1.1万笔,共985亿元用于中小企业转贷。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温州板块”快速发展壮大。17家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额累计达237.15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分别较金改前增长了88.9%和66.07%。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势头稳健,561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制订《温州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新增股份有限公司596家,股份有限公司总数达719家,是金改前全市股份有限公司总数的5.85倍。金改以来全市累计新增直接融资786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

民间融资实现规范化和阳光化,形成地方金融监管的“温州样本”。金改以来,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信息逐步透明,搭建政府信息、金融信息、民间信息三位一体信息服务平台,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与浙江省信用信息平台交换共享,全国首个地级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在温州设立,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同步设立。二是契约逐步完善,出台《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引导民间借贷双方主动进行融资备案,累计备案民间借贷金额已超300亿元,民间融资“契约”撮合资金比重从金改前不到5%提升至20%左右。三是利率逐步理性,2015年末,全市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6.04%,民间融资综合利率为18.65%,比2011年末分别下降2.62和6.79个百分点,均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四是服务逐步规范,全市设立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5家独立备案中心,推动19家企业发行登记定向债5亿多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备案发行优先股、小贷债8.15亿元,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完成14期、11.25亿元定向集合资金募集登记。五是风险总体可控,出台地方金融监管“1+11”文件体系,对10类近900家民间金融组织开展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开展“民间融资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温州指数”每周采集样本量近2000笔,实现了对民间融资利率的全面监测。

【金改评论】

■浙江日报:金改四年,“温州经验”抢眼

2016年3月28日,温州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周年之日。“温州台州丽水三地金融劳模话金融改革”活动将在温州召开,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大型广场活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论坛也即将召开。

温州金改四年,已为全国金融改革作出大量创新探索。曾经的“温州试点”,变成“温州经验”抢眼。

◆从金改“12条”到金改“新12条”

在温州注册成立的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已经启动业务。这是我国首家注册成立的地级市“坏账银行”,注册资本金10亿元,将致力于金融不良资产打包收购和处置。

自2012年3月28日中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类似“光大金瓯”这样在温州出现的“全国首家”金融机构,已经见多不怪。到2015年底,温州实施的“全国率先”改革项目,总计达到了15项。

温州金改实施之初,并不为外界所看好。甚至有专家公开质疑,温州推行金改是否有意义。因此作为探路者,温州这四年埋头赶路。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以破解“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为目标导向,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一方面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另一方面培元固本、补血复活。

四年金改,可分两个阶段。2012年起实施的12项改革任务,可称为“温州金改1.0版”。到去年3年期满,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措施都已得到实施,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三对接三升三降”。“三对接”即推动民间小资本与大项目大产业有效对接,促进银行大资本与小微企业对接,最终实现各类资本与经济转型升级有效对接;“三升三降”,即民间资金转化为产业资本的比重、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和满意度、民间借贷风险管控能力明显上升,企业融资成本、地下金融比重、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明显下降。

然而,传统金融体系导致的“两多两难”依然考验着温州。为了金改更接“地气”,从宏观向高水平、新领域、深层次的微观拓展,2015年3月24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意见,浙江省政府同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即为金改“新12条”,可称为“温州金改2.0版”。

◆供给侧方面打出“组合拳”

温州金改的启动,源于温州金融体制存在“三个不协调一个缺陷”。即:地方金融发展与国家在温州金融机构的发展不协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不协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与金融间接融资的发展不协调;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有缺陷。因此,温州在金融供给侧方面打出了“组合拳”。

针对以往温州中小企业短贷长用、杠杆高企的状况,该市开展“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循环贷款”等还款方式创新,累计转贷1422亿元,实现小微企业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合理授信,规定“小微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含),大中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5家(含),集团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8家(含)”。

针对一直以来温州实体企业融资结构单一、融资成本高企的状况,该市编制发布“温州指数”,为民间借贷双方搭建起信息传递的桥梁,提升民间融资价格透明度;引导民间借贷逐步从“熟人社会”向契约化的经营性借贷发展。截至2016年2月末,累计备案民间借贷超过300亿元,占全市民间借贷总规模近40%;规范民间借贷服务,温州先后设立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5家独立备案中心和1家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为民间借贷活动搭建规范化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度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针对金改前温州担保网复杂、风险企业增加的状况,按照“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的思路,积极探索担保链化解的实践之路,至2015年末温州接受3家以上企业(含)担保、且自己也有对外担保的企业,从最多的2012年末下降了57.9%;加大信贷保障,温州信贷投放在2012~2014连续三年“断崖式”下滑之后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回升,2015年同比增长3.96%,新增金融业融资规模1224亿元;深入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累计将185个失信对象分五批次在市级媒体进行公开曝光,40家涉嫌逃废债务企业列入约谈,90个失信对象列入公安打击;公安部门连续数年开展“治赖追逃”专项行动,共抓获逃废债上网逃犯732名。

针对民间债务风险向金融债务风险转化的状况,分类处置风险企业,全力化解不良资产;搭建金融信息、政府信息、民间信息“三位一体”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逐步完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管理系统”;发行3期“幸福股份”和1期“蓝海股份”,诸如此类的直接融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平台超过540亿元,有效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探索民间融资立法,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率先成立地方金融管理局;建立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司法与金改形成联动机制等。

◆金改四年“温州经验”持续输出

时至今日,温州金融运行进入筑底回升、增长蓄势阶段,不良贷款爆发势头减弱,企业新出险数逐步降低,向好态势基本明晰。

利率和民间融资,是最影响公众获得感的金改指标。数据显示,2015年末,温州全市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6.04%,民间融资综合利率为18.65%,比2011年末分别下降2.62和6.79个百分点,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根据《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契约”撮合资金占温州民间融资比重,已经从金改前不到5%提升至20%左右。

四年来,温州已经有“温州指数”监测网络、金融综合统计、民间借贷“阳光化”、拓宽民间资本投融资渠道、“三位一体”农村互助组织、推动民间融资管理立法、隔断“两链”风险传导、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民营银行设立等九个方面的举措探索成功,在全国或者全省部分地区获得复制推广。

“温州经验”开始持续输出。温州信贷投放企稳回升,不良资产处置加速,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爆发;大胆试水金融服务新模式,普惠金融覆盖面大大提高,金融保障有了“温州探索”;小微企业有政府增信“撑腰”,大中企业到资本市场“掘金”,企业融资难有了温州“新解法”;民间融资实现规范化和阳光化,形成地方金融监管的“温州样本”。

“金融综合改革方面,今年继续做好探索、深化、提升三篇文章,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力度。”温州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探索区域资本市场保荐人机制,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并努力推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一批地方金融相关机构设立。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温州城市活力,已随金改推进逐渐找回。

【金改成果】

■新华网:温州金改4年向全国“溢出”哪些经?

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金改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积极有为地走过4个年头。在当年温州陷入局部金融债务危机的深潭之际,国务院作出建立温州金改试验区的决定给温州注进了“强心剂”。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设立温州市金改试验区的目的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4年一晃而过,温州金改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为全国金融改革“溢出”、提供了哪些好经验? 3月30日,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金融改革办公室主任张震宇在全省金融劳模经验交流会上首次介绍了这些情况。

◆15个“全国率先”

张震宇介绍说,温州金改“先行先试”实现了16个“全国率先”:

1.成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
2.全国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3.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搭建民间借贷综合服务平台。
4.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管理局。
5.首创开发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
6.全国首创民间融资立法,成为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类别城市,并开出全国首单民间融资执法行政罚单。
7.全国首创“温州指数”(即社会高度关注的“民间借贷平均利率”),引导民间融资利率市场化。
8.全国首创发行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和定向债。
9.发行全国首单副省级以下城市保障房私募债。
10.全国首创集聚全社会资金、用于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
11.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信用建设机制实现重大突破。
12.成为全国首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城市。
13.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有效化解“三农”贷款难。
14.乐清、瑞安成为全国首批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地区。
15.成为全国首个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地级市。

◆9个经验在全国“溢出”复制

张震宇说,4年来,温州金改积极探索,截止目前有9个经验在全国及浙江省许多地方被复制借鉴。主要内容有:

1.“温州指数”形成全国民间融资监测网络,影响辐射全国乃至国际平台。
2.金融业综合统计模式得到全国借鉴。
3.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为民间借贷阳光化的主平台,全国23个省、市已创建200多家试点。
4.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拓民间资本的投融资渠道,全国成立类似机构800余家。
5.“三位一体”(生产、供销、信用合作)农村互助组织助推普惠金融发展,省内进行部分地市参照温州模式开展试点。
6.全国首部地方民间融资法规《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推动民间融资管理立法进程,拟修改完善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7.民营银行试点“民商银行”的创建为全国提供借鉴。
8.机制创新有效隔断“两链”(担保链、互保链)风险传导,多省借鉴温州企业风险处置经验。
9.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为消除监管空白探路,各地的金融管理局承担起地方金融管理职责。

◆地方金融监管“五转变”

张震宇称,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温州金改要实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2011年7、8、9月温州之所以爆发民间债务危机、尔后向金融领域蔓延,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地方金融监管能力脆弱。经过4年的金改努力温州出现了五大喜人的变化:

金融信息逐步转为透明。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成为常态,“温州指数”的按日发布、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的研究开发,为民间借贷双方搭建起信息传递的桥梁。

民间借贷契约化逐步走向完善。以前民间借贷是一句话,一个电话“搞定”,最终还是跑不了“爆仓”。现在逐步走向了契约化。目前温州市已形成了16类,1500余家民间融资市场主体,民间借贷向组织化发展,民间借贷逐步从“熟人社会”向契约化的经营性借贷发展。累计备案民间借贷超过300亿元,占全市民间借贷总规模的30%以上,民间融资“契约”撮合资金比重从金改前不到5%提升至20%左右。今年提出目标是超过40%。

民间利率逐步趋于理性。民间借贷利率回落趋稳。2011-2015年度,民间借贷年化利率水平分别为25.44%,16.16%,20.29%,20.08%,18.65%。现在民间利率水平已经从2011年25.44%的阶段性高位逐步回落至18%左右。

金融服务逐步转向规范。全市设立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5家独立备案中心和1家民间财富管理中心。推动19家企业发行登记定向债5亿多元,3家小额贷款公司备案发行优先股2.65亿元,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完成14期,11.25亿元定向集合资金募集登记。

风险逐步转入稳控。出险企业数、银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企业司法破产数等指标逐步回落,风险逐步得到控制。地方金融管理实现对10类885家民间金融组织开展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依法开出处罚罚单3单,处罚金额16万元。

【金改成果】

■温州日报:温州成省内唯一不良“双降”城市

两链风险的爆发是金融改革的起因,两链风险的可控是金融改革最大的红利。昨天是温州获批金融改革试点的四周年,一场关于由两链引发的风险及问题的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在温州金改广场举办,现场同时发布《温州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化解的实践与探索》一书,引发关注。

近年来,温州主动作为、创新机制,有效应对民间借贷风波和企业“两链”问题,目前态势逐步向好、筑底态势基本确立。在风险处置上,温州充分运用清收、核销、打包、上划等各种处置措施,累计处置银行不良贷款1224亿多元。与企业金融风险状况,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紧密相关的几个重要指标,如出险企业数、银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企业司法破产数等指标,继2013年出现高点后,于2015年开始有所回落。

另外,针对企业贷款周转难、资产处置难、“逃废债”行为打击难等问题,温州市出台了10多个重要的政策文件予以破解,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金融风险处置政策体系,覆盖了处置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4年多来,向政府申请帮扶的企业共有1100多家,经帮扶化解取得成效的有近1000家,相关受益的企业超过3000家。

“目前,温州经过‘政、银、企、法’四大联动,两链的风险控制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温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晓春说。2015年全年,处置不良贷款405亿元。至2015年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291亿元,比年初下降9亿元,不良贷款率3.82%,比年初下降0.27个百分点,成为省内唯一实现不良“双降”的地级市,为全省各地处置“两链”风险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另外,市金融办副主任叶新明建议,根据这几年的探索,要化解两链的风险,温州的银行还需加大与上级行的沟通,改进和完善基层考核体系;全面完善征信体系,各方联动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大司法方面的支持力度,得到更高层面的政策支持;采用多元化的渠道,处置银行不良贷款

据悉,《温州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化解的实践与探索》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市中院、人行、银监局、金融办、处置办及申万宏源证券公司等单位调研编撰,力求厘清“两链”风险的发展脉络,探寻“两链”风险的化解途径。

【金改专访】

■温州都市报:张震宇:“供给侧”为温州金融业进入常态发力

金改四周年,作为温州金改参与度最深的经历者之一,如今的张震宇看上去轻松了很多。他相信通过一系列“供给侧”金改组合拳,温州金融行业度过了2015年这个转折年份。金融环境正在改善中,无论是银行的不良率、信贷增量、利润、企业的风险系数以及最宝贵的信心,都在朝着金改希望的方向发展。但他也同时警告,要防范互联网金融兴起带来的新的金融风险。

◆金改四周年,金融机构、企业当年失去的信心回来了没有?

张震宇:一家国有银行刚“包”下了S2线轨道交通的所有融资,这在金改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当时为了建设S1线轨道交通,我们是通过“幸福股份”募集民间闲置资金来完成的,如果没有信心,银行是不会这么做的。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连续两年实现“双降”,利润从2014年的亏损39亿元到去年末的盈利41亿元,信贷增量结束了三年的连降,开始企稳反弹。而企业的信心重塑则源于我们通过一系列金融措施改善了企业的生态环境。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对温州金改是有信心的。近年来,国家相继批复了一批特色的金融试验区开展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和试验,这正是对温州金融改革试验成效的最好肯定。

◆这四年金改是在“供给侧”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什么是供给侧?

张震宇: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温州的很多企业不是贷不到钱“饿死了”,而是银行给的钱太多“撑死了”。这是因为温州金融机构长期存在着一些粗糙的借贷文化,比如银行不管企业钱拿去干什么,只问有没有抵押,不管企业需不需要钱,只顾自己过考核关,不管企业的生产周期,只根据银行自己的僵化政策来执行还款日期。这导致了很多金融风险的产生。这些其实都是供给侧的问题,所以金改的时候我们都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去解决。

◆组合拳的内容有哪些?

张震宇:比如针对中小企业短贷长用,杠杆高企的状况,开展“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循环贷款”等还款方式创新,实现小微企业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同时引导银行进行中长期贷款,截至今年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中长期贷款比重达到31.6%,比2012年上升了15.1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全面推进授信总额主办行管理机制,减少银行扎堆个别企业贷款,成效逐步显现。2011年,温州市银行贷款与GDP的比值为1.91,高出全国0.78个百分点,到2015年降为1.65。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比值是在不断提高的,而温州在降低。

针对实体企业融资结构单一,融资成本高企的状况,我们编制发布“温州指数”,为民间借贷双方搭建起信息传递的桥梁,提升民间融资价格透明度。今年2月份,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8.61%,与2011年25.44%的阶段性高位,大幅下降6.83个百分点。针对担保网复杂的状况,按照“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的思路理顺清偿顺序,减轻担保企业压力;同时完善分担机制,银企合作共赢;政府也参与让利帮扶,积极协调沟通。至2015年末温州全市接受3家以上企业(含)担保,并且自己也有对外担保的企业,从最高的2012年末下降了57.9%。

针对民间债务风险向金融债务风险转化的状况,搭建金融信息、政府信息、民间信息“三位一体”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实现人民银行征信查询、发改委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民间借贷信用信息查询的整合服务。同时,探索民间融资立法,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建立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司法与金改形成联动机制等等。

◆我们看到好像每年金改任务中都有些与往年重复的内容,这是什么原因?

张震宇:金改不是猴子摘桃,摘一个扔一个,肯定要有一个延续性。我们今年的十五个金改重点项目内容分为三类,五个探索、五个深化、五个提升。

探索区域资本市场保荐人机制,探索发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形成全国示范,探索地方金融监管新机制,探索股权众筹模式创新,探索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为平台的不良资产处置新机制。需要深化的五个方面包括深化政府增信机制建设,深化农村保险互助社运营,深化农村资金互助会发展,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风险企业司法处置。

需要提升的包括实现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提升、实现企业风险处置机制扩面提升、实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转型提升、地方金融组织创新提升以及金融产品创新提升。
温都记者:金改四周年的主题定位“防范金融风险”是出于什么原因?

张震宇:首先有全国P2P出现风险这么一个大背景,防范金融风险是当下的一个紧要课题。其次,温州地方上以民间集资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同样存在着一定金融风险,需要去防范,再加上之前遗留下来的风险企业存在,如果处理不好,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信心就会停滞不前。资金是血液,血液不能流通,对机体肯定会是个损害。当然防范金融风险也是要打一个组合拳,具体的措施其实已经包含在上面讲的五个探索、五个深化和五个提升中。

【金改主题活动】

■温州日报:温台丽三地金融劳模话金融改革

日前,作为温州金改四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温州台州丽水三地金融劳模话金融改革”恳谈会在我市召开。来自三地的总工会、劳模协会人士、金融界和企业家劳模悉数到场,开启头脑风暴,共同为金融改革出谋划策,形成“浙江合力”。

在恳谈会上,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介绍了温州金改最新的进展,并希望劳模们能够用自身一线的经验为金融改革提供新思路和新建议。“金融改革的推进不能单单依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不仅要部门联动,更是需要不同区域的互动,形成优势互补。”全国劳模、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幅感慨道。这也是当天恳谈会上金融劳模们的共识。

由于三地的经济结构相似,小微企业在经济体量中占比大。在恳谈会上,小微融资自然也就成了三地的劳模谈及最多的话题。张震宇介绍,去年温州搭建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两大政府增信平台,为小微融资提供信用支持。“总行将我们的贷款权限调高,自主性变大了。”全国五一奖状获得者、工行台州分行小微中心主任王启华说,他们的小微中心专门解决融资效率,得到了总行的认可。省五一奖章获得者、临海拓卡奔马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建波说,作为企业家,他确确实实感受到融资的途径和平台多了不少。

信用信息平台的搭建也被劳模们频繁提及。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温州金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台州和丽水的金融改革发力点。省劳模、黄岩财政局干部彭莉萍介绍,他们搭建了三个信息平台,以税收信用为基础,推进了以信养信、以信用信与金融服务结合的模式。丽水则是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全国五一奖状集体代表陈明亮介绍,目前数据库包含了农民的基本财产权,还有社会信息等。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