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新常态下公安警务工作有效护航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5年12月14日 16:50:20 来源:平阳县公安局 查看评论

  “新常态”虽说是个经济词汇,但经济上的新常态,必然会在政治、社会、文化、治安等领域产生新影响。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何立足公安职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效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县级公安机关值得深思和谋划的重要问题。对此,笔者浅谈几点思考:

  一、要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要发展,社会稳定是关键,只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正值经济“下行期” 、改革“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社会治安面临严峻考验,同时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因此,主动抓好政治、治安大局稳定,为县委、县政府分忧是公安机关的“第一责任”。一是要当好信息员。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机制,注重掌握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的情报信息,注重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早预见、早控制、早处置。二是要当好评估员。积极参与到党委、政府的相关决策中,对征地拆迁、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医药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在作决策、上项目、定政策时,要提请、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产生矛盾纠纷。三是要当好调解员。对各类矛盾纠纷,要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及时做好调处、化解、稳控工作,防止激化升级、拖大拖炸,特别要处理好涉及项目建设及拆迁群众的案件纠纷。四是要当好指战员。充分发挥维稳处突的主力军作用,修订完善各项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处置水平,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五是要当好宣传员。结合普法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开展法制大宣讲活动,以案说法,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依法维权,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

  二、要切实抓好打防管控第一主业,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平安有序的治安环境。打击和防范犯罪,确保公共安全,是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和主业,也是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因此,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公安机关要立足本职,切实抓好“第一主业”,始终坚持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哪里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县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一要坚持严打方针,突出打击效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创业者、投资者、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杀人、强奸、伤害等恶性暴力犯罪,要倾全局之力,施综合之策,克难攻坚,力争发一破一;对“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持续不断的打击行动,力争破一案、带一串、打一伙、端一窝。同时,要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经济犯罪活动,依法保护企业、创业者的合法权益。对涉及侵害企业、创业者利益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要加大追缴赃款、赃物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二要强化社会防控,遏制案件发生。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天网”工程、治安巡防队伍、保安队伍、基层派出所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作用,推动公安警务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构建起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网格化、智能化的社会面动态防控网络,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增强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三是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公共安全。从治安、交通、内保、消防等主要管理方面着眼,从公民的安全意识入手,以公共安全管理社会化为目标,以宣传树立安全理念、以管理树立安全习惯、以防范杜绝安全隐患,积极为企业发展“清障铺路、保驾护航、开道引航”。 四是强化治安整治,净化投资环境。按照“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定期分析重点项目建设面临的治安形势,适时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及时有效打击,坚决铲除非法插手工程建设的黑恶势力,切实为企业项目排除干扰,创优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三、要切实履行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质服务是根本、群众满意是目标”。公安机关务必要紧紧把握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警务跟着发展走,经济发展到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最大限度创新服务举措,确保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优质高效服务。 一是开启服务 直通车 按照“ 精简、统一、高效、便民” 的原则,通过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引导服务、上门服务、 “ 套餐一条龙” 和24小时轮班服务等特色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快捷、优质高效、全天候、无空档服务;对重大项目和群众急办事项,开辟“ 绿色通道” ,简化程序,实行特事特办;在服务窗口安装服务质量评价器,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的评议,以公正、廉洁、透明的服务赢得群众、企业的信任。 二是建立便企“ 包联点 建立完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实行领导挂点联系、靠前服务,推行“ 一企(项目)一警” 制度,充分利用服务企业QQ群、公安微博、微信等新载体,拓宽沟通渠道,加强联系互动,及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排扰解难;在企业项目集中、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设立警务室,及时掌控治安动态,指导企业搞好治安防范,对企业运输重要特殊物资等,主动提供护卫护送服务。 三是推行服务 零差错 坚持保护合法经营、惩治侵企犯罪、促进健康繁荣的原则,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正确把握政策、法律尺度,坚持“ 三慎三办”,即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慎用人身强制措施,慎用冻结资金措施,慎用扣押财产措施,严办侵害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的案件,慎办影响企业生产和社会稳定的案件,不办关系案、金钱案和刑事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为犯罪的案件,切实营造企业发展宽松环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四、要切实把握规范执法第一准则,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公正、廉洁、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发展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公安机关要切实把握规范执法“第一准则”,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环境。一是规范执法流程。对接处警、窗口服务、案件办理、行政检查等执法环节,制定简便、实用、便于操作的执法标准手册,明确岗位责任、完善执法流程、压缩执法弹性、规范执法语言,解决民警执法“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承担什么责任”等问题。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充分运用执法巡查、网上督察、执法考评、案件评查等监督手段,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及时纠正执法不公正等问题;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警务公开制度,及时对外公布办理流程、法律依据、收费项目、办结时限,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三是加大问责力度。明确规定对行政许可事项故意设置障碍,该审批不审批,存在“冷、横、硬、推、吃、拿、卡、要”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严格落实“问责制”,对因打击整治不力,导致辖区治安环境混乱、出现黑恶势力,影响招商项目建设正常施工,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文 徐国林)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平阳县公安局)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