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小额人身保险 为农民保障撑起一片蓝天

2015年12月01日 09:49:09 来源:温州保监分局 查看评论

  小额人身保险是小额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小额人身保险以风险保障为主,比传统保险产品更适合低收入人群,在广大农村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在探索利用小额人身保险为社会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有效方式。

  政府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对广大农民和低收入群体来说,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只是日常所面临风险的一部分,另一部分重要的风险来源于意外伤害、疾病等方面的人身风险。单纯依靠提供小额信贷和储蓄投资这些金融手段还不足以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农村人口普遍缺乏风险保障,以多种形式在农村地区引入小额人身保险业务,成为健全农村人口保障体系的一种有效手段。2008年,保监会对我国中西部8省区432个行政村开展了小额人身保险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家庭小型化、收入低,以及外出务工从事高风险行业等因素使农村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价格和服务因素使农村人身保险的覆盖面还很低;农民非常希望每年缴纳50-100元的保费,在发生事故时能获得几万元的保障。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通过保险推进产业升级,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作为面向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人身保险简易产品,小额人身保险具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2014年8月,温州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以农村低收入群体为服务目标,将小额人身保险覆盖地域扩大到全市范围,服务人群由县以下乡(镇)和行政村的农村户籍居民扩大到城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低收入群体、优抚对象以及无城镇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小额人身保险将发挥“脱贫解困”的作用,对切实提高低收入农民的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多层次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小额人身保险惠农暖人心

  一年缴保费几十元,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时,可获赔数万元。为了全面推广小额人身保险,温州保险公司加强对投保群众的服务工作,深入基层,收集老百姓对小额人身保险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保单送上门、理赔送上门、服务送上门“三个上门”,力争以方便、快捷、及时、周到的服务赢得广大参保群众的认可。自试点以来,全市小额人身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显示出旺盛的市场生命力。据统计,2015年1-10月,小额人身保险投保人数35.7万人,提供了117.75亿元风险保障,已覆盖乡镇87个,覆盖率达到67%。

  “开始真的不相信保险,一年只交50元保费,出险后,能得到那么高的赔偿,天下那有那么便宜的事,冲着村干部的面子,才勉强交了50元,就算抽了一包香烟吧。”永嘉岩坦镇村民李某说,“没想到发生意外后,保险公司迅速赔付了5000元。”乐清市乐成街道一名村干部说,“参保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发生意外事故后,可将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村民生活与劳动多了一份保障,做什么事情都有底气了,也少了后顾之忧。”

  当老百姓遭受意外风险后,保险公司多少能提供风险补偿,的确能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一些问题。目前,小额人身保险成为继农业保险、农房保险之后,全市保险业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发展重点。实践证明,在社保体系尚不完善的广大农村地区,小额人身保险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基本保障,激活农村金融链条的有效方式。首先,为农民构筑“心理安全网”,在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得到赔付,暂缓或防止因意外事故返贫。其次,为政府排忧解难,从“出事找政府”到“出事找保险”,为温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第三,通过农村保障范围的扩大,让保险关心个人、关爱社会的作用深入人心,加快推动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此,小额人身保险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喜爱,不少农民群众将其与“大病保险”并称为惠农利民的“双保险”。(文 赵中治)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温州保监分局)
关键词:小额 人身保险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