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憾失平安创建“六连冠”引发的思考

2015年10月27日 15:33:48 来源:平阳县公安局 查看评论

  去年,温州市在连续五年获得“平安市”荣誉称号之后,遗憾止步于“六连冠”,这让市委提出的“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平安温州”宏伟目标遭受重大挫折。分析盘点此次创建失利的原因,明面上的主要失分在于个别县(市)消防、交通事故以及发生“一票否决”的群体性事件,然而深层次分析温州平安建设的现状,虽然近几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平安建设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隐患依然广泛存在,使我们每年的创建过程如涉雷区,既影响创建活动的全面协调发展,也影响创建成果的持续和稳固,这些问题值得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

  一、我市平安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政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平安重于一切、和谐高于一切”的理念,坚持整合资源、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全市信访总量、各类安全事故、刑事案件发生数都出现了逐年下降的可喜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维稳工作有力。面对全省实有人口最多、人口流动性最大、聚众闹事多发、“三宗”问题突出的实际,仅去年一年我市就有效处置70余起涉外敌媒炒作事件,成功处置748起群体性事件和聚众闹事事件,确保了全市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打击成效突出。全市刑事和治安警情数连续5年平均降幅达10%以上;“两抢”发案数连续3年平均降幅达40%以上,日均发案数从2007年56起下降到2014年的3.25起;命案发案数从2003年286起下降到2014年90起,下降幅度达68.53%;放火、爆炸等“五类案件”受理数从2011年397起下降到2014年259起,下降幅度达34.76%;2010以来,全市在控吸毒人员数在全省占比以年均约2%比率下降,从2010年底的38%下降到2014年底的29%;全市社会治安面状况持续好转。三是基础防控扎实。全市圆满完成“三旧”改造5768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425万平方米和宗教违建点1387处,一大批高能耗、高安全风险、低经济产出的“低、小、散”产业失去寄身之地;全年公安信访总量、初信初访数量、越级上访量分别下降12.3%、8.2%、10.4%,信访化解工作机制日渐完善、化解水平日益提高;全市交通事故4项指标全面下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交管水平有长足进步;从最难管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和最容易被偷的电动车等三大难题入手,创新实施“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为主要内容的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初步实现了公安基础管控的转型升级,成为全国先行的“温州创造”。

  二、我市当前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特殊的市情,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工作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主要表现在:

  一是平安建设的认识仍然较为落后。平安创建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平安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觉得平安创建工作是虚的,是软任务,只要一个地方不出大乱子,风平浪静,平安创建工作就等于做好了。特别是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认识不够,甚至片面地认为平安创建工作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对平安创建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常常以开了几次会、搞了几次行动、出台了几个方案就作为向上级和社会“有交代”的主要指标,在日常工作中抓具体工作缺乏连续性,上级有硬性要求的时候抓得紧,没有硬性要求的时候抓得松;本单位、本辖区出了问题的时候抓得紧,没有发生问题的时候抓得松;兄弟县市区或单位出了反面典型有思想触动的时候抓得紧,周边大环境较为和谐的时候抓得松。应该说,虽然平安城市创建已经开展了多年,但真正使“平安之弦”入脑入心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群众身上,仍然任重道远。

  二是平安创建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近几年来,我市的综合治理基础建设逐渐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规范化建设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但是由于我市基础薄弱,历史欠帐多,现实矛盾复杂,基层基础仍然较为薄弱,主要体现在:1.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以公安为例,目前全市仍有几十个派出所没有固定办公用房,技防投入与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监控探头建设与杭州、宁波等兄弟市相比差距较大。2.公安警力建设有待加强。警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警察长期疲劳应战、高负荷工作的状况普遍存在。一些综治干部(包括干警)的能力、作风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维稳工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3.全民安全素质建设亟需提高。据市安委办统计分析,在工矿企业事故中,由于人为因素引起的安全事故占事故总量的75%以上。大多数外来务工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谈薄,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常识,自防自救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和生产事故,就有可能出现群死群伤。在日常宣传教育工作中,不少地方还停留在安全生产知识“扫盲”阶段,要真正提高广大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三是平安建设的隐患仍然较为突出。全市“低、小、散”产业格局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各类安全隐患依然大量存在。道路交通、居民出租房、“三合一”、简易棚屋、高层建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隐患较多,治理效果不稳固,反弹较快,防范治理工作的难度很大。学校安全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农村学校、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等办学场所的建筑安全和接送车交通安全仍需进一步加强。“黑网吧”、无证摊点馆室等安全隐患场所依然存在,部门间联合执法有待加强。自媒体时代下,境外敌对势力斗争、宗教势力渗透、群体性事件和暴恐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犯罪分子相互串联以及行为动态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我市平安建设工作下步对策

  平安建设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发展大局。针对我市平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应该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打击、防范、控制、疏导等各项社会安全防控措施,确保我市平安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上新台阶。

  (一)不断提升全民创建思想认识。平安创建是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广大干部的认识水平,努力营造“党政牵头、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干部首先要提升自身认识,树立明确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将平安创建工作融入日常,通过指标的细化量化,层层落实到各级单位和具体个人,保证创建工作不再“务虚”;二是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宣传活动,形成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平安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平安温州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不断夯实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平安创建的难点在基层,重心在基础。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进一步建好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夯实基础工作。各级各部门每年要按照一定比例预算经费,逐渐加大对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形成经费投入常态化、制度化。实行工作任务考核奖励制,解决平均分配、奖罚不明等问题,如村“两委”主要干部、治保调解干部、义务巡防、技防建设等进行数量、质量的定性、定量考核,实行“以奖代补”,切实调动基层一线平安创建工作的积极性。要将平安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各级尤其是基层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作为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管理监督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从而达到充分运用行政资源、发挥基层平安创建优势的目的。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综治“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扁平化。健全完善社会治安打防体系,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打防能力,重点做好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抓好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有效整合各地各部门的各类信息,把流动人口、境外在温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精神疾患人员、吸毒人员、归正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数据纳入,尽快形成全面覆盖、动态跟踪、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加快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四级救助应急预案和报灾信息网络。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高度重视村级组织建设,严厉打击村官犯罪和黑恶势力插手村务的违法行为。加强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加强综治队伍和安保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基层干警,提高干警和安保人员待遇水平,充分发挥其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

  (三)不断提升打防治理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快破、小案多破”,对照发案四色预警,积极构建涵盖“实战化指挥调度体系、视频服务体系、合成作战体系、巡逻防控体系”在内的综合性打防网络,进一步完善具有温州特色的打击所发工作机制。以打防互促应用平台为载体,通过“打”来检验基础防控薄弱环节,通过“防”来有效遏制重点、乱点区域犯罪风险。建立乱点整治长效机制,运用清除、评估、回访、监测等手段,解决乱点整治难以巩固的问题。紧紧抓住“黄赌毒”、“偷盗抢”、“食药环”等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坚持日常查处与集中打击相结合,加大清查围剿力度,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决不让其影响平安创建大局。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对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对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分级分类,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治到位。深入开展危险物品管理专项整治,确保危险物品“不丢、不响、不爆、不流失”。

  (四)不断健全平安创建体制机制。要牢固树立全市平安建设“一盘棋”思想,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和体制,坚决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着重在健全工作机构、整合工作力量、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激励保障等方面,明确责任、调整举措。在乡镇(街道)一级,把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等3个领导小组合为一套班子,整合综治、公安、司法、民政、信访、应急、安监等相关部门力量,全面负责镇(街道)的平安建设和维稳、综治、信访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星级”平安创建活动,把基层平安创建渗透到各个方面。市级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平安形势分析、矛盾纠纷化解、来信来访处理、领导包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督查督办等制度,加大对镇街、村居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的指导、管理和培训,努力把基层平安、综治、维稳工作做出实效。要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平安建设责任单位的分工和任务,形成部门联动、配合协作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工作联勤、问题联治、平安联创”。还要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和退休干部、职工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带领群众自觉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文 罗纯长)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平阳县公安局)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