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温州手机报交通短信小秘书热门投票活动66票网产品介绍
温州手机报 | 蔷薇心故事 | 阿角帮帮忙 | 小丫理财 | 木头读报 | 报友秀场
您当前的位置 :短信频道 > 掌上律师团 正文

公司被要债,股东有义务偿还吗?

2012-07-26 18:08  稿源:      编辑: 金道汉

  【报友社区】

  >>>>掌上律师团

  -手机尾号8112:我现在住的房子是我老公婚前买的,但房产证是在我们结婚后才办的,房产证上是我们两人的名字。根据现在的婚姻法,这套房子我有份吗?

  ◆律师解答:该房产本应属于你老公婚前个人财产,但婚后登记在双方名下,属于你老公对婚前财产的处分,现该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手机尾号8946:我因生活原因需换工作,新的工作单位已经找到了,而我在目前单位的合同两个月后到期,所以我暂时还不能同新单位签劳动合同。新单位要我承诺两月后与他们签定劳动合同,并交两千元做为担保金,请问他们这样是违法的吗?若交了又不想和他们签劳动合同,这笔钱能全额退回来吗?

  ◆律师解答: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交纳押金的行为是违法的,劳动者可以随时要求其返还。现在双方还未建立劳动关系,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是双向选择。

  -网友:我是某公司的股东,现在公司经济周转极度困难,每天都有很多人围着办公室要债,可公司确实无能力偿还债务。债权人又去我家里要钱,请问我作为股东有义务偿还吗?

  ◆律师解答:依据公司法规定,股东财产独立于法人财产,股东仅就认缴的出资对企业债务承担责任。因此公司债权人对于公司债务无权要求股东个人偿还。若企业确实资不抵债,可以考虑通过破产程序退出市场。

  -手机尾号6569:我现在在温州某民营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当初签了5年的合同,合同的大概意思是要在合同期内离开就要赔偿10万。我现在工作3年多了,由于个人原因要离开,请问是不是要按合同的这个数目赔偿,还有这合同合法吗?

  ◆律师解答:劳动者要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提前30日向用人单位提出(保留已经提交辞职报告的证据)。用人单位若因招聘、培训劳动者所支付的费用,劳动者应当根据服务年限折算赔偿。双方约定的10万元违约金是无效的。

  -手机尾号1270:我有一个朋友把车抵押给了一个人,拿了5万元,每个月利息给1500元。但我朋友的车是按揭的,有几个月没付按揭了。这当时也跟对方那人说了。可过了两个月,银行通过GPRS从对方那把车拖走了,然后卖掉了。现在对方要告我朋友诈骗罪。请问这是诈骗吗?

  ◆律师解答:实物抵押获得借款,主观上不存在非法占有为目的,现该车辆被银行申请拍卖,属于对车辆信息的沟通有误所造成的,若不存在刻意隐瞒,依法不构成诈骗罪。

  [小贴士]:温州手机报每周三推出《掌上律师团》栏目,报友碰到任何有关法律上的问题和疑惑,均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561,高策律师事务所吴建胜律师将为您解疑答惑。另外,报友可在每周三晚上7时到9时登陆温网论坛《律师在线》栏目进行在线提问,届时吴建胜律师将坐阵温网论坛为广大网友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

【报道】温州手机报《欧洲杯》特刊重磅推出
【专题】温州市第二届电视舞蹈大赛
【报道】温州市第二届舞蹈大赛正式启动
【专题】“诚信温商”杰出代表评选活动
【报道】温报集团、农行、移动建立战略合作
【报道】网络红歌选拔赛24日举行
【专题】红歌大赛介绍
【专题】温州市首届“十大幸福村庄”评选
 
 
温州网首页-新闻-汽车-财经-教育-家居-旅游-美食-时尚-房产-健康-婚庆
    手机报编辑:蔷薇 左左 小道
编辑部热线:0577-88857763 0577-5668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