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温州手机报交通短信小秘书热门投票活动66票网
温州手机报 | 蔷薇心故事 | 阿角帮帮忙 | 小丫理财 | 木头读报 | 报友秀场
您当前的位置 :短信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法庭以强奸罪一审判冷漠的哥两年有期徒刑

2011-05-24 10:36  稿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编辑: 张茹

  前年最后一天,一名15岁安徽女孩来温,坐出租车时遭同车男乘客强暴,而出租车司机不理不报警。该司机被大家称为“冷漠的哥”,遭到社会各界谴责。案发一年后,“冷漠的哥”落网。昨天上午,“冷漠的哥”涉嫌强奸罪一案在鹿城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庭审后,法官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李文凯有期徒刑二年。

  案情回顾:

  的哥“见危不救”

  2009年12月31日清晨5时多,15岁安徽女孩小王从北京只身坐火车到温州,打算转车到台州。出了火车站,她碰上开出租车的河南人李文凯。李文凯说,给5元钱就可以送她到新城汽车站。见价格便宜,小王便坐上了李文凯的出租车。此时,车内副驾驶座上已有一男子,他叫李文臣,与李文凯是同村族亲堂兄。

  在车上,李文臣强暴了小王。面对小王喊救命,李文凯只是劝了李文臣几句后,没有停车,也没有报警,任凭这一幕发生。

  事后,小王马上报警。警方提取了她身上的精斑,进行DNA化验,并比对警方的DNA数据库,发现了与曾有案底的李文臣的数据相吻合。

  案发后几个月,李文臣在河南老家落网。去年7月,他被鹿城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而李文凯在案发后逃离了温州。

  李文凯“见危不救”,被大家称为“冷漠的哥”,遭到社会各界谴责。因其涉嫌共同犯罪,他被警方列为网上缉捕对象。同时,有市民甚至出资2万元悬赏寻找其下落。

  去年12月27日,鹿城警方根据线索,在市区蒲鞋市一出租房里,抓获再次来温的李文凯。

  公开宣判:

  “冷漠的哥”获刑二年

  由于涉及受害人隐私,昨天上午9时30分,鹿城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庭审。据办案法官介绍,法庭上,李文凯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庭审结束后不久,法庭便对被告人李文凯进行了公开宣判。

  法官宣判,被告人李文凯明知他人违背妇女意志,采用暴力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而予以协助,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鉴于被告人李文凯受胁迫参加犯罪,系胁从犯,应依法减轻处罚;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依法从轻处罚。但考虑到本案系在出租车上实施强奸行为,被害人又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应酌情从重处罚。

  最后,法庭以强奸罪,一审判处李文凯有期徒刑二年。

  如何认定李文凯犯罪情节?法官称,经法庭调查,案发当时,从温州火车站到新城汽车站,按理只有10多分钟时间,而李文凯绕道行驶,足足开了半个来小时。另外,在李文臣作案过程中,李文凯没采取有效的阻止措施。从主、客观上,李文凯为李文臣作案提供了便利条件,所以认定李文凯胁从作案,罪名为强奸罪。

  强奸罪中,实施犯罪的主案犯一般要被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此案中,李文凯作为胁从犯,而且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其犯罪情节比起主犯要轻,所以认定在3年以下有期徒刑。

  宣判现场:

  父母改口否认身份

  昨天上午,此案开审前,李文凯的数名亲友早早来到法院。由于是不公开审理,他们被挡在了法庭之外。其中,一对中年夫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法庭审理期间,这对夫妇站在法庭外,隔着铁拉门,时不时向里面翘首张望。

  “你们是李文凯的亲戚吗?”记者试着向他们询问。

  “嗯,我们是他爸妈。”中年妇女小心翼翼回答。

  “除了你们,还有其他人吗?”

  “他儿子(指李文凯2岁的儿子),还有老乡也一起来了。”

  “你们知道李文凯犯了什么事吗?”

  “知道。我们也骂过他了,本来不关他的事,都是因为他太胆小了才惹事。我们也被他气死了。”

  公开宣判时,这对夫妇与一些老乡进入法庭旁听。在法官宣判结果前后,中年妇女手里始终拿着一团纸巾,不停地擦拭着眼泪。

  宣判结束后,记者再次准备采访这对夫妇。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对夫妇改口否认了身份。“我们不是他父母,是老乡,不想说。”他们拒绝采访,说完便悻悻离开法庭。

  一名旁听者说,他们也许认为儿子强奸罪获刑不好听,才否认身份,这点可以理解。

  庭外采访:

  时间能倒流我肯定救她

  宣判后,李文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判决结果,服不服?

  李文凯(以下简称李):虽然我在胆小懦弱情况下犯的法,但是我认罪,罪有应得,不会上诉。

  记:案发当时为什么不报警?

  李:当时我有劝了几句,他(指李文臣)不听。在老家,他经常欺负我,我担心遭报复,所以没报警。

  记:当时知不知道,你这种行为也是犯罪?

  李:(摇头)现在知道了。

  记:案发后,为什么逃跑?

  李:害怕了。

  记:逃到外地后,怎么又想到回来,你有想过投案自首吗?

  李:心里过不去,所以回来了。有想过自首,但想不到警察这么快找上门。现在对我来说,是一种解脱。

  记:你知不知道,这事对那个女孩有多大伤害?

  李:在我心里最对不起她,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肯定舍命救她。

  黄云峰 鹿轩

  相关新闻:

“红歌嘹亮、激情飞越90年”全民歌咏赛
【专题】红歌大赛介绍
【专题】温州市首届“十大幸福村庄”评选
乐清市首届十佳“医德医风标兵”评选
十大优秀协警(保安)评选活动
【专题】魅力民校展评
【专题】星孩总动员—选拔
【专题】寻找最美丽的地方
 
 
温州网首页-新闻-汽车-财经-教育-家居-旅游-美食-时尚-房产-健康-婚庆
    手机报编辑:蔷薇 茜茜 小道
编辑部热线:0577-88852149 0577-888245698